冰楓論壇

 找回密碼
 立即註冊
ads_sugarbook
搜索
查看: 489|回覆: 0
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

[試駕心得] 輕柔曼妙的舞步─SYM CLBCU試駕

[複製鏈接]

2469

主題

0

好友

2722

積分

金牌會員

Rank: 6Rank: 6

UID
380609
帖子
13451
主題
2469
精華
0
積分
2722
楓幣
925
威望
2400
存款
73032
贊助金額
0
推廣
0
GP
5016
閱讀權限
70
在線時間
6445 小時
註冊時間
2023-3-4
最後登入
2024-4-29

2023端午節紀念勳章 2023中秋節紀念勳章

跳轉到指定樓層
1
發表於 2023-7-8 14:40:21 |只看該作者 |倒序瀏覽
何聖堯撰文  何聖堯、王喻歆攝影  2023年6月21日


144025w4ah6krh464w64h5.jpeg


時序先拉到 2022 年,這一年對於 SYM 三陽機車是極為代表性的年度,過去大家所熟悉的國內機車銷售龍頭 Kymco 光陽機車,在 5 月份時正式被 SYM 給超越,整年度銷售量也勝過於 Kymco,成為國內銷量冠軍新霸主,並一直延續到至今,SYM 龍頭地位也愈坐愈穩。對此,SYM 也不斷在產品上有所著墨,在 2022 年 8 月發表全新產品線「CU」系列首款作品 MMBCU,CU 的 C 代表跨界 ( Crossover ) ,U 則代表設計風格的獨特 ( Unique ) ,新 CU 系列除了將延續 SYM 的創新以外,更考量騎士生活體驗需求;而 MMBCU 上市之後隨即也獲得市場好評,並稱霸 150c.c.級距市場,再為 SYM 注入一劑強心針。

144027wtdgirde6rqzu8ig.jpeg
SYM 在 2022 年 8 月發表全新產品線「CU」系列首款作品 MMBCU,CU 的 C 代表跨界 ( Crossover ) ,U 則代表設計風格的獨特 ( Unique ) ,新 CU 系列除了將延續 SYM 的創新以外,更考量騎士生活體驗需求。

把時光拉回現今,在即將進入到暑期購車熱潮之際,SYM 準備迎接這場車廠間最激烈的鬥爭,於 2023 年 6 月中旬推出全新產品,並且為 CU 系列第 2 款產品、鎖定女性市場的「CLBCU」,其從 SYM 在新車上市前的預告感受得到,CLBCU 將走向精緻、可愛並帶有柔和的韻味,在亮麗的外表下,CLBCU 到底深藏著哪些特點?原廠做了哪些調校來搶攻女性客群?而在 CLBCU 發表後,U-CAR 也隨即來體驗新車的魅力,雖然只有短短的相處時間,但依然能感受到 SYM 對 CLBCU 的精心刻畫。

144028dlpt4mtccp9rc149.jpeg
SYM 於 2023 年 6 月中旬推出全新產品,並且為 CU 系列第 2 款產品、鎖定女性市場的「CLBCU」;而在 CLBCU 發表後,U-CAR 也隨即來體驗新車的魅力。


CU 系列第 2 彈,是否讓人出乎意料?

從 SYM 近年來推出的靈獸系列,再到「靈龜」的 MMBCU,又或者是暘銷車款迪爵車系和 Jet 車系,給人的感覺不外乎是強悍、酷炫或是運動化的設計風格,而在 CLBCU 在環保局的資料陸續被揭露後,不免令人好奇 SYM 將要推出哪款外型炫麗的車種,不過在原廠釋出關於 CLBCU 部分訊息特點後,也逐漸明朗新車的定位,不同於前述車款的風格,CLBCU 搶攻女性騎士這塊版圖,或許也是 SYM 車款過去給人的印像太深植人心,也讓 CLBCU 登場之際便引來許多討論

144030vbbdkmm2yldjqsw6.jpeg
從 SYM 近年來推出的靈獸系列,再到「靈龜」的 MMBCU,又或者是暘銷車款迪爵車系和 Jet 車系,給人的感覺不外乎是強悍、酷炫或是運動化的設計風格。


延續 CU 系列動物設計核心,依「蜂鳥」為靈感主軸

MMBCU 以曼巴為設計靈感,其也展現出猶如黑曼巴的快、狠、準,鎖定的獵物必定要拿下手,更凸顯 MMBCU 強烈的風格,成為路上的矚目焦點。CLBCU 同樣也依循該系列的設計元素,而這次即是以「蜂鳥」為靈感,並且 CLB 的車名來源是來自於義大利文「COLIBR??」,其擷取其中的字母來命名,而蜂鳥有著「神鳥」、「彗星」、「森林女神」、「花冠」等稱號,並且具備體型小、飛行速度靈活迅速、羽毛鮮艷、快速拍打翅膀等特點。

144031aldn7751h5zei05h.jpeg
CLBCU 以「蜂鳥」為靈感,並且 CLB 的車名來源是來自於義大利文「COLIBR??」,其擷取其中的字母來命名,蜂鳥具備體型小、飛行速度靈活迅速、羽毛鮮艷、快速拍打翅膀等特點。

先從外觀來看,CLBCU 會讓人有著這是輛電動機車嗎的疑問?確實,它的外觀呈現與 Gogoro 和 eMoving 都有著相似韻味,尤其是在車頭部分,其滑潤猶如蛋殼的設計,前土除稍大卻不失細膩感,搭配上直立矩形 LED 頭燈,燈組也是承襲 MMBCU 的造型,而兩側斜向方向燈讓整體車頭樣貌有著畫龍點睛效果,在簡約的風格下有著精巧鮮明的氛圍,最後在與上方小面積的風鏡做結合,以及前方兩側的 CLBCU 專屬名牌,讓質感上加分許多;此外,車殼導入 SYM 多層噴塗工法,讓車殼在不同光線下呈現不同的色澤。

144034pqk1lfqzj5u1h165.jpeg
CLBCU 車頭以滑潤猶如蛋殼的設計,搭配上直立矩形 LED 頭燈,兩側斜向方向燈讓整體車頭樣貌有著畫龍點睛效果,在簡約的風格下有著精巧鮮明的氛圍。

144036gzwzny2b41n48jpn.jpeg
車頭上方的小面積風鏡,以及前方兩側的 CLBCU 專屬名牌,讓 CLBCU 質感上加分許多。

來到車側部分,更能凸顯 CLBCU 清新脫俗的設計風格,能看到兩側的車殼以橢圓樣貌來做開頭,並以滑順之姿態向後延伸,其也與車頭來相呼應,並未有任何飾牌來做點綴;而車尾的部分筆者認為相對於車頭較為平淡一些,尤其中下段部分機件味較濃厚,燈組以橫向橢圓為造型,尾燈上方也刻有 SYM 的字樣,不過後半部的最大亮點莫過於扶手部分,除了以厚實好抓的設計外,最重要的是在各角度與光線折射下,也會呈現如同蜂鳥多色多變形像,再度為 CLBCU 增添不少意像的呈現。

144037g355lyuz7hy3khd5.jpeg
來到車側部分,兩側的車殼以橢圓樣貌來做開頭,並以滑順之姿態向後延伸,其也與車頭來相呼應,並未有任何飾牌來做點綴。

144039st10bi7wzohkw1f2.jpeg
車尾的部分筆者認為相對於車頭較為平淡一些,尤其中下段部分機件味較濃厚,燈組以橫向橢圓為造型,尾燈上方也刻有 SYM 的字樣。

144041fmhztqdm4mmmmo4h.jpeg
扶手部分除了以厚實好抓的設計外,最重要的是在各角度與光線折射下,也會呈現如同蜂鳥多色多變形像。


精巧貼心設計,嬌小女性騎士會更有感

CLBCU 就是針對女性駕駛專屬來設計,在整體車格與許多地方都能感受得出這次原廠所強調的重點,包括在車輛的輕量化、空間上等處;首先這次 SYM 特別在煞車拉桿上有所調整,原廠表示,其針對不同身高的女生拇指到食指距離來做平均統計,最後得出平均 7.74 公分的數字,因此優化兩邊煞車拉桿與把手的距離,左、右邊分別為 7.5 公分和 7.4 公分,但這點其實在對於個子嬌小、手掌較小的女性騎士會更有感,如果是個頭較大又或是男性騎士來說,雖然是項貼心的設計,不過實際上感受卻不到很明顯。

144044l7jn225167i76zt8.jpeg
這次 SYM 特別在 CLBCU 煞車拉桿上有所調整,優化兩邊煞車拉桿與把手的距離,但這點其實在對於個子嬌小、手掌較小的女性騎士會更有感,如果是個頭較大又或是男性騎士來說,雖然是項貼心的設計,不過實際上感受卻不到很明顯。

雖然是輛以女性騎士為主軸的車款,但筆者認為 CLBCU 在整體空間上的表現相當有水準,車身尺碼分別為車長 1,760mm、車寬 625mm、車高 1,060mm、軸距 1,250mm,而在腳踏空間部分,原廠表示其擁有 264mm 的距離空間,以筆者 179 公分的身高來看,當腳部放上去時,膝蓋上完全不會踫到前方,膝部的空間具備亮眼表現,當雙腳落地時膝蓋則呈現微彎的狀態;換成 166 公分的女性騎士來看,雙腳放下時同樣能著實落地。另外在車廂表現部分,原廠指出 22.5 公升的大小能放下一頂 3/4 罩安全帽以及許多隨身物品,而實際來測試確實能夠來做擺放,整體的車廂的深度很充足,但在長度上還有些進步的空間。

144045xscicrscuds7s7xy.jpeg
以筆者 179 公分的身高來看,當腳部放上去時,膝蓋上完全不會踫到前方,膝部的空間具備亮眼表現,當雙腳落地時膝蓋則呈現微彎的狀態

144047fff23or6dg36jw5j.jpeg
換成 166 公分的女性騎士來看,雙腳放下時同樣能著實落地。

144048pmtqbytzrtxbz28j.jpeg
雖然是輛以女性騎士為主軸的車款,但筆者認為 CLBCU 在整體空間上的表現相當有水準,腳踏空間部分,原廠表示其擁有 264mm 的距離空間。

144049lqpvp0ze02a6fkyv.jpeg
車廂表現部分,原廠指出 22.5 公升的大小能放下一頂 3/4 罩安全帽以及許多隨身物品,而實際來測試確實能夠來做擺放,整體的車廂的深度很充足。

至於 CLBCU 椅墊採用平整式的設計,以及貓抓皮材質,乘坐上確實有著更為舒適和輕鬆的體驗,並且採用省力式中柱的設計,實際來立車時的確非常輕鬆,筆者認為這點的設計非常實用及貼心。在龍頭設計部分,光感應彩色儀表板以方正矩形來做呈現,儀表板中提供油量、時速和總裡程等資訊,另外龍頭下方提供 QC 3.0 快充、前方置杯空間和掛勾;而另一個原廠強調的設計在於後視鏡可做橫向或直向調整,但筆者覺得這對於男性來說實用度沒有很大,對女性騎士來說會比較有感。

144051wk33jksmosouvw0u.jpeg
CLBCU 椅墊採用平整式的設計,以及貓抓皮材質,乘坐上確實有著更為舒適和輕鬆的體驗,並且採用省力式中柱的設計,實際來立車時的確非常輕鬆。

144052o7okiks8evko8zoe.jpeg
光感應彩色儀表板以方正矩形來做呈現,儀表板中提供油量、時速和總裡程等資訊。

144054etz2ho3e3euhxadd.jpeg
龍頭下方提供 QC 3.0 快充、前方置杯空間和掛勾。

144056er1a1n7ffpbn5j6l.jpeg
CLBCU 後視鏡可做橫向或直向調整。


輕巧靈活操駕反應,整體調性符合「蜂鳥」特點

CLBCU 採用與全新迪爵相同的動力,搭配上 EnMIS 雙火星塞科技,其能創造出每公升油耗表現 60.9 公裡,油箱容量則為 6.5 公升,原廠表示,雖然 CLBCU 與全新迪爵使用同樣的引擎,不過在細節上則有所調校,主要是針對 CVT 變速箱和汽缸頭上做了調整,其擁有更出色的動力表現,從原廠提供的數據來看,0 到 100 公尺加速時間為 8.51 秒,略勝過於全新迪爵,而前後輪尺寸分別為 90/90 10 和 100/80 10,煞車系統為前輪碟煞、後輪鼓煞+CBS 系統。

144057xpcj9unu892s5uaq.jpeg
CLBCU 採用與全新迪爵相同的動力,搭配上 EnMIS 雙火星塞科技,其能創造出每公升油耗表現 60.9 公裡,油箱容量則為 6.5 公升,原廠表示,針對 CVT 變速和汽缸頭上做了調整,其擁有更出色的動力表現。

144059zll3q7hjg9g6g63g.jpeg
前後輪尺寸分別為 90/90 10 和 100/80 10,煞車系統為前輪碟煞、後輪鼓煞+CBS 系統。

由於筆者平常騎乘代步的車款為 Yamaha Force,說真的剛開始切換到 CLBCU 時不是很習慣,主要也是在車格的大小和騎乘姿勢上都必須來適應,畢竟兩款車的定位截然不同。而作為女性定位的 CLBCU,原廠表示在引擎上有所調校,並且又以「蜂鳥」為設計主軸,針對這點筆者可以明顯感受出 SYM 的用心,在催油的那瞬間車輛其擁有靈敏的起步反應,但在動力的回饋上並不會太猛烈,加速感會是以輕盈柔順來呈現,並且在起、中速時具備一定水準的動能表現,能感受得到原廠在整體的加速順暘性上亦有所著墨。

144100eoe3rogmzfmrrmeh.jpeg
在催油的那瞬間車輛其擁有靈敏的起步反應,但在動力的回饋上並不會太猛烈,加速感會是以輕盈柔順來呈現,並且在起、中速時具備一定水準的動能表現,能感受得到原廠在整體的加速順暘性上亦有所著墨。

不過在進入到中高速以上要持續加速時,CLBCU 的動力表現就稍嫌薄弱一些,不過這點的設計也符合車輛本身定位,並不是以追求速度競技為主;即便如此,CLBCU 在整體的騎乘舒適度和操控性上表現也不俗,經過凹凸不平的路面時,可以感受到懸弔較軟的設定,能稍微緩和騎乘經過坑洞的反應,這對騎士來說較能降低行經不平路面的回饋感。再者,車輛在轉彎的操控性上同樣也符合原廠強調「蜂鳥」特點,具備靈巧精準的指向性,進彎減速到出彎一氣呵成,出彎再加速的力道雖然不會太強烈,但搭配整體柔順操控線性使得彎道上亦有不錯的表現。

144101qonq1bmpeuvzhb4z.jpeg
車輛在轉彎時其具備靈巧精準的指向性,出彎再加速的力道雖然不會太強烈,但搭配整體柔順操控線性使得彎道上亦有不錯的表現。

至於在煞車表現上,除了將煞車拉桿做了優化外,整體在煞車的制動性上也以柔和、並不會太過於猛烈為調性,剛開始騎時可能會覺得煞車力不太夠,但實際上煞車點大約要拉到中後段左右才會有較明顯感受,前段的煞車力道感較為薄弱,而煞車拉桿在拉與放之間的握感則呈現出穩重性。雖然是前碟後鼓的配置,但在整體動力以及精小輕量化的設計下,原廠所採用的煞車系統也很足夠來使用,以及後輪 CBS 連動式煞車的設定亦能在安全性上有所幫助。

144103osk9m0ms77msm297.jpeg
在煞車表現上,除了將煞車拉桿做了優化外,整體在煞車的制動性上也以柔和、並不會太過於猛烈為調性,剛開始騎時可能會覺得煞車力不太夠,但實際上煞車點大約要拉到中後段左右才會有較明顯感受。

從整體騎乘的感受下來,CLBCU 確實將「蜂鳥」的特性發揮出來,具備靈敏、輕巧的特點;加速反應上就如同蜂鳥快速拍打翅膀的模樣,能將動力迅速的釋放出來,而蜂鳥的靈活飛行也如同 CLBCU 精準來過彎,在豔麗的外表下,CLBCU 具備不俗的使用及操控機能,以符合女性騎士的日常使用需求。

鎖定女性客群的 CLBCU,其樣貌上有著鮮明的獨特性,操控的協調性也具備一定的水準,從各方面來看筆者認為表現不在話下,也可說是 SYM 在女性騎士客層上,豎立一輛擁有強大競爭力的車款;CLBCU 提供 CBS2.0 版與 Keyless 版,售價分別為 83,800 元和 86,800 元。對於 SYM 來說,如何持續穩固國內機車銷售龍頭,勢必要擬定相當周全的產品計畫,在 MMBCU 以酷炫、強烈運動風格登場後,CLBCU 的精緻、美艷能否延續老大哥的熱銷氣勢,持續為 SYM 增添銷售數字,暑期購車熱季將見分曉!

144104skwfdd83rf9ksfk3.jpeg
鎖定女性客群的 CLBCU,其樣貌上有著鮮明的獨特性,操控的協調性也具備一定的水準,從各方面來看筆者認為表現不在話下,也可說是 SYM 在女性騎士客層上,豎立一輛擁有強大競爭力的車款。

[發帖際遇]: mgame168 深信「貨出得去,人進得來,高雄發大財」,故獲得收益 2 楓幣 幸運榜 / 衰神榜
收藏收藏1 推0 噓0


把本文推薦給朋友或其他網站上,每次被點擊增加您在本站積分: 1骰子
複製連結並發給好友,以賺取推廣點數
簡單兩步驟,註冊、分享網址,即可獲得獎勵! 一起推廣文章換商品、賺$$
高級模式
B Color Image Link Quote Code Smilies

廣告刊登意見回饋關於我們職位招聘本站規範DMCA隱私權政策

Copyright © 2011-2024 冰楓論壇, All rights reserved

免責聲明:本網站是以即時上載留言的方式運作,本站對所有留言的真實性、完整性及立場等,不負任何法律責任。

而一切留言之言論只代表留言者個人意見,並非本網站之立場,用戶不應信賴內容,並應自行判斷內容之真實性。

小黑屋|手機版|冰楓論壇

GMT+8, 2024-4-29 12:33

回頂部